文/小元

IMG_0525.jpg

  去年大受好評的「爪爪鄉民日」,在眾鄉民的期盼、經象板投票後,今年在7/2、7/3兩天於洲際登場!

  在上半季的最後幾場比賽,6/23(四)那天中信兄弟在新莊出賽,大家不知道的是,其實當天三個板主都在現場,我們在一樓與球團的工作人員開會,討論活動內容,以及執行面可能會遇到的困難、需要的資源等等。(一定要炫耀一下,「上古神爪」的內容是我提的,身為鄉民,一定要戰一下登次數XDD)

  隨著活動日期逐漸近逼,我們也陸續放出消息,像是「媽~我上電視了!」ANSI徵稿、鍵盤甩甩王的參賽規則等。其中我個人非常喜歡ANSI徵稿,現在以手機登入PTT十分方便,操作起來和其他app沒什麼兩樣,但在沒有行動版之前,PTT的使用介面,可是出了名的「不友善」。所有的功能都不是以我們習慣的圖形化介面、以點選的方式操作,而是通通透過鍵盤(這也是為什麼鍵盤對鄉民來說這麼重要的原因,沒鍵盤等於廢了武功啊啊啊)。這點在我2015/06/04上任板主後,有更深的體認,板主所能使用的指令之多,至少是一般使用者的5倍吧~

  在只有鍵盤、簡單的16色及各種符號之下,要怎麼「畫」出各種有哏好笑、甚至是嘲諷的圖,是一大挑戰,但樂趣也在此。以符號組合成的圖片,解析度一定很低,要如何讓大家一看便知,繪者必須確實掌握主角的特徵。(譬如說要畫Lamigo的洪一中總教練,就絕對不能忘了右下角的那顆痣^_^.;要畫恰恰,就不能忘了強調鼻孔=..=)

  但如前文所述,智慧型手機的興起,雖然降低了使用者的門檻、卻也讓畫ANSI的人大量下滑。過往ANSI最常出現的地方,不外乎是各看板的進板畫面、甚至是登入畫面。然而app版因為編碼的不同,無法看到這些畫面、或是板面會跑掉。

  因此這次的ANSI徵稿,我想應該有讓使用PTT超過5年的鄉民,重溫一下ANSI的昔日風光。


Day 1

IMG_0523.jpg

  因前一天因雨延賽,我到場時,仍在進行午場的比賽。在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裡,除了場地有賴場務人員的整理,我們也動了起來。開始進行大螢幕及兩邊帶狀LED內容的更換及測試。

IMG_0525.jpg
這是象板投票的第一名「象牛對戰圖」,作者auhu

IMG_0530.jpg
象板投票第二名「恰恰好」,作者ismark2000

IMG_0531.jpg
「大師兄弟」,作者ismark2000

  特別感謝ismark2000,幾乎把先發九棒都畫了,甚至還在第二天加碼畫出先發投手耐森、以及吳復連總教練!

IMG_0536.jpg
「萬夫莫敵」,作者ismark2000

IMG_0537.jpg
「外野椅子塊陶啊!」,作者DARKSEVEN

IMG_0538.jpg
「比全壘打更重要的事」,作者robin2691

IMG_0540.jpg
「轟吧基宏」,作者derrickntnu

IMG_0541.jpg
「一球擊命」,作者HotBB

IMG_0543.jpg
「林太太投稿」,作者Cervelli

IMG_0546.jpg
「駒擊」,作者DancingDoll

IMG_0547.jpg
「駒擊!駒擊!」,作者bettylee0224

IMG_0550.jpg
「陳子豪應援」,作者ismark2000

IMG_0552.jpg
「王拔」,作者sneakers

IMG_0556.jpg
「花花」,作者ismark2000

IMG_0558.jpg
「小飛刀」,作者ismark2000

IMG_0565.jpg
這兩天一人一張吊牌,有了它才可以在球場到處趴趴走!

IMG_0575.jpg
推 chiaamay: 我真的會上環狀螢幕嗎?

IMG_0581.jpg
推 jjkelly: 媽…我上電視了!

IMG_0598.jpg
「夜襲」,作者ismark2000

IMG_0600.jpg
「跪求DP」,作者auhu

IMG_0607.jpg
「K.KK.KKK」,作者auhu
這是三張一組的圖,很可愛喔~

IMG_0608.jpg
推 OrcaKW: 板主都在轉播室準備了,記得搶炸裂文不要放槍會被桶喔>_O

  用帶狀LED宣導(?)板規,有種微妙感XDDD

IMG_0611.jpg
「三振他!」,作者s882420988

  伍鐸在一局上遇到一些狀況,兩出局了,當然要放個「三振他!」

IMG_0612.jpg
祭品文,今年是珍奶~

IMG_0632.jpg
「周思齊應援」,作者auhu。這是比較帥的版本,但我想大家應該對甩甩版印象深刻w

IMG_0641.jpg
推 auhu: 啊啊啊我的跪求DP上大螢幕了啊啊啊啊啊

  我們一開始就有說,有投稿的都有機會放上大螢幕啊XD(這樣明年的投稿率會爆增嗎?來吧,愈多人來愈好~~)

IMG_0654.jpg
雙殺熊圖

  這是球團做的熊圖,熊圖在鄉民心中的地位嘛……我想可以說是萬用哏吧,表情變化一下,可開嘲諷、搞笑、表達開心等。對不熟悉PTT介面的球迷們請仔細看,熊的眉毛是「ㄟ」,嘴巴是「U」,手指的部份是數字「9」。以色塊來畫算是比較入門,連符號都用上才算是ANSI的精華,當然難度也就更高了。

IMG_0672.jpg
「楊神:超爽der」,作者beitita

  這是中場休息時間有人求婚,中控室非常應景地放了一張這樣的圖XD

IMG_0674.jpg
推 Gelresai: 甩甩粗乃玩~ 請支持球芽基金!

IMG_0697.jpg
大元上場!

IMG_0701.jpg
「GOOD蕉」,作者ILS

IMG_0707.jpg
八局上,以電視輔助判決裁定出局後,大螢幕放上的「出局」熊圖

IMG_0715.jpg
「官大元」,作者OrcaKW

  這張是我畫的XD 而且我在現場的時候,大元還有跟我道謝ヾ(*ˊ∀ˋ*)ノ 不過這場大元的表現沒很好,被扛了一發全壘打QQ

  還記得第一年(2013)看球的時候,對大元的印象除了撿勝(還有跟他長相神似)之外,就是明明非科班出身、卻有一顆幅度極噁心(稱讚語氣)的指叉球。希望你手臂健康,我想看你投到40歲啊!(順便撿個百勝)

IMG_0735.jpg
開始CHARGE的球迷們

IMG_0742.jpg
上古神爪名人榜

  坐在我旁邊的CK登入次數高達6422,還只有第2名!(望向自己現在也才1636次的登入次數……)不過第一名的神爪後來有降臨(X)浮出水面(O)跟大家自介。也跟大家說一下,最後領獎的畫面裡,「沒有」CK,CK把獎品讓給第4名的fenson~

IMG_0760.jpg
「火星人歸位」,作者rickyzheng

IMG_0761.jpg
「有你真好!」,作者rickyzheng

IMG_0771.jpg
「鬼娃恰吉」,作者bettylee0224。這張實在太可怕了……

IMG_0788.jpg

  賽後,雖然很可惜輸了比賽。但九局時全場的CHARGE炒熱了氣氛,應該有讓現場的球迷覺得好受些。

IMG_0793.jpg
「原味兄弟」,作者s882420988

IMG_0797.jpg
「我爪我驕傲」,作者auhu

  當比賽結束、觀眾逐漸離場,我們沒有馬上離去,而是在中控室開了一個小型會議。第一天比賽時的帶狀LED有些技術上的問題,討論該怎麼處理。

  回到過夜處,在稍事休息後、也是繼續嘗試解決方法,記得是一直到一點半左右、群組上的對話才告一段落。


Day 2

IMG_0804.jpg

  大約中午吃飽後,我們早早就來到球場、抵達時還不到下午1點。這麼早到的原因,一來是補拍昨天沒有拍到的場邊布置、二來是待球團人員抵達後,隨時都可以測試帶狀LED。

IMG_0811.jpg
「中信兄弟請你喝珍奶」,簡單說就是祭品文的領取方式啦

IMG_0826.jpg
入口處的布條,實在是www 完全就是PTT的登入欄位啊!

IMG_0827.jpg
有登入當然也要有離開囉~

IMG_0834.jpg
領取祭品文的攤位、以及鍵盤甩甩王的報名處

IMG_0835.jpg
目前象板的進板畫面,這是去年爪爪日徵進板畫面的第一名

IMG_0839.jpg
鄉民登記處,尋找上古神爪

IMG_0852.jpg

  其實一到球場、停好車,原以為我們應該算很早到了,但沒想到有人比我們更早!他是鄭凱文。在停車場與我們擦肩而過,當我們走回場內,發現他正在外野的紅土區來回奔跑、進行自主訓練。

  星期五(7/1)晚上才先發的他,最快也是星期二才牛棚日。

IMG_0859.jpg

  沒過多久,看到一個全身包緊緊的人遶著看台最上層跑步,而且是跑一整個球場,從內野經過內外野聯絡道、到外野,再跑回內野,他是小飛刀陳鴻文。

  他們之所以能站在這個許多人夢想的舞台中央,我想憑藉的便是這些球迷看不到的日常。

IMG_0867.jpg

  除了球員之外,場務人員、音響設備人員,無一不在為晚上即將舉行的比賽忙碌。一場球賽能順利進行,真的是有很多人默默付出,但他們的名字,卻都不會被球迷記得。

IMG_0871.jpg
周董透過工作人員表示想與板主們見個面談個活動,他頭上戴的即將發行的新甩帽

  活動內容是什麼,目前先行保密,不過我們也沒問到甩甩的帳號,所以不要偷偷站內信板主群,我們真的不知道啦XD

IMG_0875.jpg
新甩帽的諸多細節實在是w 

IMG_0880.jpg

IMG_0887.jpg
HRx53

  這不就2014年的總冠軍戰嗎?而且我還在現場XDDD 我們也跟周董求證了,他說其實在場上真的不會去注意其他聲音,所以當下他是不知道的。

IMG_0892.jpg
鍵盤甩甩王活動位置(我們沒空玩QQ)

IMG_0894.jpg
地上都是鍵盤的殘骸

IMG_0897.jpg
回到場內就看到卡卡獸(聽說後來有擺卡卡獸的公仔,我也沒看到QQ)

CKCDY%26;OrcaKW.jpg
CKCDY & OrcaKW(我)

  球迷進場,我們也開始忙碌起來,有抽到蝦叔叔貴賓室的板友來找我們,但我們都沒空轉身回應,只能以背影示人。明年有機會的話,進門後請板友自報ID,不然我們哪知道你是誰XD(幫大家問:「Runken板主呢?」在家顧小孩,無法到場~)

  然後似乎有不少板友驚訝於「什麼?小元板主是女生?」,在此一併公開說明:「我從還是受精卵的那個moment開始,生理性別一直是女生。」

IMG_0899.jpg
先發名單的ANSI圖增加了今天的先發投手耐森(作者ismark2000)

IMG_0900.jpg
還有吳復連總教練XD(作者ismark2000)

IMG_0922.jpg

IMG_0923.jpg
板友auhu所繪製的K鎖

IMG_0925.jpg
「飛象總冠軍」,作者ismark2000

  因為打了一局就延賽,因此比賽內容無法著墨太多。我先說自己在這兩天的心得,有興趣看在停賽的那一個小時的板友推文,再自行到文末觀看吧。

  整體而言,我個人覺得今年的活動辦得比去年更豐富、參與的熱度更高、氣氛也更好,可惜的是第一天球賽一開始就處於落後,一直到九下才開啟了一波攻勢;第二天更不用說了,從球賽開始就飆著雨,在一局都還沒打完的情況下,便因雨勢過大延賽,使得當天的活動通通泡湯,球迷、包括板主群、工作人員,也只能帶著失望的情緒離開球場。

  這兩天除了與一些球員進距離接觸外(我只有第一年看棒球的2013年例行賽至2014年開季球的春訓間,時不時會到宿舍或龍潭棒球場要簽名合照,第二年開始就通通停止這些活動了,大概是因為和一顆棒球交往的關係吧ˊ_ゝˋ),也有後援會應援員的小胖小白聊了幾句。當然以PTT象板板主的角色而言,聊天的內容一定與PTT有關。

  如果對應援方式有任何實質意見的人,小胖小白都表示樂於接受、也歡迎大家透過FB、甚至是在現場直接與他們反應。我想這也是一個有趣的問題,在現場時、大家都只敢講好的那一面,有意見、不是直接向當事人說,而是回來發文,但除非是事情鬧大到傳到當事人耳中,不然實際上就只是個抱怨、改變不了任何事。

  一如板主在判決上的拿捏,時不時都有人反應過嚴或過鬆,然而真正有站內信、有透過Baseball_BM提出建議的,只佔了極少的部份。至於那些在推文中嘲諷的、戰板主的,我們也都知道。

  只是當流於戰態度、發文推文語氣、或者是雙重標準(象迷vs.非象迷)、因人設事(常發言、比較多人喜歡的板友vs.發言都是以批評檢討為多的板友),我們基本上都不會介入處理。因為板友可以情緒化,但板主不行、做不到100%的理性、也要盡可能保持理性;板友可以討厭某幾個ID,但只要該ID沒有違規,我們就有義務保障所有人在象板發言的權力,即便我可能也不那麼喜歡酸言酸語。

  兩日工作人員,也是第一次體認到,在球團工作真的沒有很爽,更不可能好好享受比賽享受比賽,是球迷的特權。工作人員大多數的時候,都是在衝來衝去解決問題(CK跟我大概可以說是最輕鬆的,只要坐在位置上操作電腦、擷取板友推文製作影片),或是預備下一階段的活動。

  但也不避諱地說,之所以還繼續擔任板主、甚至是球團員工、中職工作人員的人,也一定從中獲得了什麼。有可能是板友的好評、球迷的肯定。或者更簡單的,是大家離場時的笑容,以及一場好比賽給人的感動。(相關閱讀:〈《傳奇42號》(42):所有的挑戰,都在內心〉

  最後,還是再次感謝球團的邀請、也謝謝板上板友的參與,希望明年續辦第三屆的爪爪鄉民日。

  而因為我們已取得季後賽資格,下半季的票房可能會有些疲軟,大家不要忘了楊領隊說的希望成長10%啊!以輕鬆一點的方式看球、悠閒地享受球賽,也別有一番樂趣。畢竟在網路上戰得再兇、辯出個輸贏,對球團的意義而言,比不上一張球賽的門票。

  這也是為什麼,我在06/11要辦棒球聯誼的原因(忍了一個月,我終於講出來了w),比起在棒球板戰人數,我比較想以現場的氣氛、吸引那些從沒進場過的人,甚至進一步讓他們成為象迷。

  而在06/11參與活動的成員中,確實有人在其他象迷的邀約之下,進場看了這次的爪爪鄉民日,希望你們喜歡球場的氣氛 :)

  順便幫後續的主題活動宣傳,首次在棒球場舉行的超大型密室逃脫,「一球入魂大挑戰」@洲際(7/10),報名時間即將於07/07(四) 12:00截止,有興趣的球迷、密室迷,快去報名吧~我從沒玩過、連線上電腦版的都極少,但已經報了第二場,希望不會被困在洲際出不去XD"

  ※上述提及的內容及照片,均已徵得當事人之同意

延伸閱讀
2015.06.06 爪爪鄉民日 @ 新莊(去年的爪爪日)
「媽~我上電視了!」ANSI徵稿活動總集

今年的主題日
2016.04.02 Forward 象前

職27(2016)現場文

※本文同步發表於小元看棒球@運動視界
利益揭露:運動視界每千次點擊,可獲得NTD 20稿費,將全數捐給周思齊創辦的球芽基金。(去年的額度已捐出

訂閱「小元棒球故事館」


07/03的帶狀LED推文
(以下照片只要是自己收藏用,歡迎自行下載、不需再另行徵求同意,想要比較清楚的板本,以點擊PTT網頁版,會連到imgur的圖床)

IMG_0903.jpg
推 ayung003: 現場由噓轉推 實在有莫名喜感XDDD

IMG_0904.jpg
推 summerling: 看到整片紅噓實在太好玩了

IMG_0907.jpg
推 Pamdeat: 感謝現場超歡樂可推可噓~

IMG_0911.jpg
推 OrcaKW: 為了上帶狀LED,這兩天好多一日象迷啊www

IMG_0914.jpg
推 ppon0602: 今天把可愛的推噓板忘在象巴上了~崩潰
(幫QQ)

IMG_0915.jpg
推 chiaamay: 熊圖真的好好笑

IMG_0918.jpg
推 huabei6: 死忠花迷是我 花花我愛你>///<
(這兩天也很多人趁亂告白w)

IMG_0928.jpg
推 reluctantly: 爪爪鄉民日 推象總冠軍

IMG_0929.jpg
推 ismark2000: 媽~大螢幕又被我洗版了(?
(感謝你的付出,真的貢獻了超多張圖的啦!)

IMG_0931.jpg
推 Tammi: 神啊……請保祐中信兄弟拿總冠軍
(請指名棒球之神)


IMG_0933.jpg
推 lsd1335: 放下鍵盤,即刻進場,爪爪

IMG_0936.jpg
推 BAWSL: 我從桃園來加油~環狀螢幕選我
(好,選你)

IMG_0938.jpg
推 crazy0228: 恰恰!今天沒塞車喔!我們來了!
(有洋蔥QQ)

IMG_0939.jpg
推 Cervelli: 威助選手 ずっと応援してるよ!

IMG_0942.jpg
推 yihsinlai: 跪求王拔開特殊m(_ _)m

IMG_0943.jpg
推 angelstar: 跳恰吉讓我瘦了 鄉民日讓錢包瘦了Q q

IMG_0945.jpg
推 jandin: 死忠爪爪來加油,跪求不要下雨

IMG_0954.jpg
推 asd1592583: 本日打出全壘打,樓下球迷開始恰吉
(這張是CK選的,而且在現場帶狀LED的「樓下」正好是球迷,有哏!)

IMG_0956.jpg
推 beauty1128: 打全壘打才能儲值喔各位拔拔~~~
(這個來自球員們上綜藝節目,全壘打產量爆增的原因,是因為有全壘打才能儲值XD)

IMG_0958.jpg
推 king665714: 我兒也要當恰迷,恰恰等我生,不准退!
(好像有點感人啊。)

IMG_0960.jpg
推 Manabear: 老爪迷走過新時代,挺兄弟超爽der
(CATCH板板主,也是06/11球迷聯誼的共同主辦人)

IMG_0964.jpg
推 a0002: 140公斤的高大昌,我們一起恰吉吧!
(你這樣沒問題嗎?w)

IMG_0966.jpg
推 minipotato: 象版(板)不可不信的特殊力量
(有關象板板主的神秘力量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)

IMG_0969.jpg
推 b6433125: 我上班沒辦法去現場 眾兄弟加油啊

IMG_0971.jpg
推 blackshadow: 全壘打王寶座 是中信兄弟的!

 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小元諮商研修中

小元(OrcaKW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